今日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手机实名制动真格 拒绝实名就停机
作者:hncredit  发布日期:2015.05.21

 

  近日有用户收到了10086发来的短信称:根据工信部《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的相关要求,您的号码还没有进行实名登记,前期已通知您在2015年5约15日前办理不登记,现延期至5月31日,请尽快携带本机SIM卡以及有效身份证原件到广州沟通100服务厅或广州移动指定授权社会网店办理。

  南都记者通过10086人工客服等渠道求证:这是真的!!

  “半停机”后仍拒绝实名制,会全面停机

  从即日开始移动将分批要求用户在限期前进行实名制,在短信通知的限期前不进行实名制,将对拒不实名制用户进行“半停机”处理。所谓的“半停机”,就是不能打出电话和发送短信以及上网,但是接听电话和接收短信不受影响。

  广州移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底将在各大媒体刊登公告,准确信息需要以公告为准。此外,目前本地中国移动公司也正测试进行实名制的微信号,如证实无问题,会在给用户发送的提示短信中附加上链接。

  如果恰好“懒癌”晚期用户被半停机后仍然拖着不去办理实名制,能一直这么拖下去吗?移动客服MM介绍,半停机之后,如果继续拒绝实名制,那就会再次发短信提醒:再不办理就强制停机。还是趁早治好“懒癌”吧。被半停机或停机后,只要办理了实名制就可以恢复正常状态。

  5月31日不是所有号码的“deadline”

  看到朋友的短信后,记者第一时间向客服查询发现:我也是没有实名(当年上大学时候学校随着录取通知书一起寄来的动感地带卡)。赶紧翻看手机里的10086短信。居然是,没!有!收!到!通知。

  根据工信部《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第二十条: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当通过电话、短信息、书面函件或者公告等形式告知用户并采取便利措施,为本规定施行前尚未提供真实身份信息或者所提供身份信息不全的电话用户补办登记手续。

  移动客服MM对此表示安抚:不实名的用户太多了,我们工作人员有限,通知也是按照先后顺序来进行的,但没有收到短信通知的用户也可以提前到网点去办理。

  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deadline,按照自己接收到短信的限期为准。

  联通、电信暂无此类做法

  工信部《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2013年9月1日开始实施),实名制措施是3家运营商都必须做的。

  南都记者了解到,电信、联通目前暂无类似强制性的做法。

  【专家说法】

  安全专家李铁军:

  手机卡实名制是解决安全危机的可行方案

  知道创宇市场总监张毅:

  手机实名制是防范信息诈骗的有效手段。因为信息诈骗分子会把自己隐蔽起来,除了伪基站的方式,就是利用大量黑卡发送诈骗信息了,每年信息诈骗对网民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亿。

  但是,网络黑产也会通过利用大量他人信息或制造假身份信息来申请所谓实名手机卡,但实际上也是黑卡。因此,要想进一步打击信息诈骗,不管是中国移动还是其他运营商,都还需要加强对号卡申领人真实信息的核实以及内部管控。

  南都记者 莫柳 蔡辉

 

关闭 | 浏览( ) |
更多
关于我们 | 服务范围 | 人才合作 | 评级流程 | 信用管理师
COPYRIGHT © 2012 信用评级|信用评估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信用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