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中原
企业信用评级的郑州市上街区模式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8.06

      经济学家吴敬琏说过,“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
      这几年,我国大力倡导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但成功的经验并不多。郑州市上街区在全国首推“政府出资、委托中介、企业免费评级”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模式,企业反响强烈。近日,上街区被定为全省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有关部门表示,上街区模式为全省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但还要“走市场化之路”。

  ○市场要求企业信用评级

      河南黑马实业有限公司是上街区一家生产阀门的民营企业,年销售收入达到5000多万元。但前段时间的一件事让董事长赵紫光颇为无奈:“我们去郑州人才市场招人,人家一听说企业是在上街,给多少钱都不来。因为前些年这里的一些黑窑场让人家心里发毛。另外,310国道附近的一些小机械加工制造厂也坑过不少农民工。”
      因为没有信用等级评估,很多中小企业的融资也成为问题。截至8月底,上街区区属企业贷款只有3.7亿元,仅占存款总额的6.3%。高存款低贷款现状已经成为多数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河南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信用管理组组长张兆清认为,这主要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
      目前,虽然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已经全国遍地开花,但并没有多少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前段时间,商丘曾经尝试让企业出资进行信用等级评估,应者寥寥。“目前,我省在大项目招投标、企业贷款等方面已经要求企业出具信用等级证书,但在政府采购、企业市场准入等方面还没有信用评级的概念,迫切需要相关的法规政策。”河南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申铁铸说。
      今年6月份,上街区决定采用“政府出资、委托中介、企业免费评级”的模式,与河南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签订了5年的合作协议。上街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党组书记王玉洁解释:“上街区的企业并不是很多,区财政可以承担这笔费用。我们率先对全区近300家工业企业开展信用等级评估,采用‘工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估—全区企业信用体系—全区社会信用体系’的梯次步骤。”
      据介绍,截至9月20日,已经有100多家企业上报了信用资料。
      企业的评估指标体系涉及企业的财务管理、履约情况、成长能力、财务结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等指标,评估公司还要根据评估专家委员会的意见,最终对企业评出3级9等。在评估过程中,要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保证评估的公平和公正。
      指标设置与国际接轨,保证信用产品能在国内甚至国际市场上得到认可。而且,“如果差错率超过3%,评估公司将被取消评估资格”。
      “有了这样权威的企业信用等级证书和信用报告,以后开拓市场时,就不用再和客户磨嘴皮子了。即使花点钱评估,也值!”上街区河南九冶钢构有限公司书记腾玉柱兴奋地说。

      ○企业信用体系的市场化是未来方向

      腾玉柱的话也是上街区企业信用等级评估的发展目标。评估公司对这次评估给出了极大的优惠,企业信用等级评估有效期为1年,明年,评估费用不可能有这么优惠。那时,完全由区政府出资并不现实,到时候,企业会不会因为评估费用的问题退出信用等级评估?
      “政府注入第一桶金,目的是培育市场。下一步要引入市场机制,出台一些政策,企业不参加信用评级不行。”王玉洁说。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在招投标、政府采购、融资担保等业务活动中应要求企业具备相应的信用等级,逐步使企业参加信用等级评估成为自觉行为。
      另外,还要让失信企业付出昂贵的代价。这方面,上街区将首先采取记录、警告、处罚、取消市场准入,直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等多种手段,加大对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其次,形成市场性惩戒机制,根据个人和企业信用记录的好坏,在金融服务、社会服务等方面,给予不同待遇。
      再次,逐步形成社会性惩戒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建立上街信用网,将信用产品在网上予以公布,把失信者对交易对手的失信转化为对全社会的失信。
      针对上街模式,河南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信用管理组组长张兆清认为,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初期阶段,政府出钱培育市场值得肯定,也可以在全省一些有条件的地方进行推广。另外,还要尽快出台相关方面的法规文件,为全省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法规保障,促进全省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关闭 | 浏览( ) |
更多
关于我们 | 服务范围 | 人才合作 | 评级流程 | 信用管理师
COPYRIGHT © 2012 信用评级|信用评估 ALL 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信用评级